原標題:中信泰富在澳投資陷泥潭 或賠29億元調停糾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瀟):據澳大利亞當地媒體報道,澳大利亞礦業大亨帕爾默與中資企業中信泰富的特許使用權費糾紛進入調停階段,預計後者將支付5億澳元,約和人民幣29億元來平息此事。
  早些時候,澳大利亞礦業大亨帕爾默曾試圖停止中信泰富位於皮爾巴拉礦區70億澳元中澳磁鐵礦項目的運作及採礦權,聲稱中信泰富違反了兩家公司在2006年簽訂的特許使用費協議。今年5月,帕爾默就西澳洲的中澳鐵礦項目特許使用權費支付問題起訴中信泰富,西澳洲法院裁定中信泰富敗訴。
  目前中信泰富同意開展調停來解決此事,分析人士預計,中信泰富需要支付5億澳元,約合人民幣29億元來平息此事。目前雙方已轉入和談,但帕爾默並沒有改變其看法,即中信泰富違背了特許使用權費協議,沒能穩定支付相關費用,該項目也尚未實現產品出口。
  2006年,中信泰富分兩次從帕爾默處買下西澳兩個分別擁有10億噸磁鐵礦資源開采權的公司。該礦位於西澳洲皮爾巴拉地區,預計25年的開采年限內,平均年產量可達2800萬噸,投資預算為42億美元,這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的海外礦業投資案。
  但是7年來,關於該項目在當地遭遇的環境、人工和技術障礙不時見諸媒體,工期一再推後,投資成本也不斷被推高。2012年,帕爾默擬單方面終止租賃協議,理由是中信泰富違反了協議中的某些條款,甚至認為中信泰富已經悔約。今年5月,帕爾默起訴中信泰富,稱由於後者沒有繳付40萬澳元使用權費,開采權應該失效。中信泰富則認為,礦石經過打碎後才要支付。不過在這一次的訴訟中,中信泰富敗訴。
  近年來,中國企業海外收購鐵礦資源失敗的消息不時傳出,最近的消息是四川漢龍集團放棄收購澳大利亞桑德斯資源有限公司資產,中冶尋求出售澳大利亞蘭伯特角鐵礦資產,以及中信泰富被收購的海外最大鐵礦項目徹底套住不能翻身等等。
  中信泰富當初的大手筆,曾一度被視為中國鋼鐵企業的“拯救者”。然而,項目開發過程中出現的種種複雜情況以及遭遇的各種風險,讓中資公司始料未及,也暴露出中資企業海外投資準備不足的問題。
  中信泰富對澳洲的礦業開發規則不熟悉,對澳洲極為苛刻的環保要求估計不足,項目建設舉步維艱。由於勞工及其他原因導致工程建設被一再延期。而2012年以來,國際鐵礦石價格開始進入新一輪下跌周期,使中信泰富澳洲的鐵礦石項目前景不樂觀。這就提醒想要進軍海外的中國企業,加強風險管理意識、提高風險防控能力以及建立風險管理體系是十分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