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俊
  中醫非常重視人體的胃氣,認為“人以胃氣為本”。胃癌患者由於病竈直接覆於胃腑,正氣虛弱是胃癌的基礎病機,因此更應註重顧護胃氣。
  胃癌是消化系統常見的惡性腫瘤,屬於中醫“噎嗝”“反胃”“胃脘痛”“積聚”“瘕”“伏梁”等範疇。中醫認為胃癌發生髮展的根本原因是正氣不足、邪氣盛實、積聚乃成。《內經》雲:“胃為水谷之海,氣血生化之源,臟腑經絡之根”、“五臟六腑皆稟氣於胃。”又曰: “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指明五臟六腑皆依賴胃氣才能發揮其正常的功能,才能保持人體陰平陽秘的健康狀態。胃氣直接關係到正氣的強弱,影響人體的防病抗病能力。
  在多年臨床實踐中,我發現胃癌患者在癌前病變時,常常已有虛證存在,其臨床表現為胃納減少,飲食不馨,噁心欲嘔,四肢乏力和形體消瘦等症。引起胃氣虛弱原因很多,如腫瘤對胃的直接浸潤,胃癌手術切除,化療藥物對消化系統的毒副作用等;另外,心情憂郁,思慮過度也可傷及胃氣。李東垣在《脾胃論》中指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古訓雲:“得水谷者昌,失水谷者亡,胃氣一敗,百藥難治。”因此須遵循有胃氣則生的理論指導,註重扶正宜先扶助胃氣,攻邪需顧護胃氣的治療理念,以益氣健脾養胃為治本,增強人體正氣,達到祛邪於外。
  具體而言要註意以下四點:1.慎用厚膩滋補礙胃品,因晚期患者均表現有不同程度陰陽氣血不足之象,應易平補之忌用大量大補之品妨礙胃氣;2.重視胃以通為用,以降為和的生理特征,在治療中無論攻邪或扶正,應該配伍適量理氣和胃之品;3.用藥要做到少而精,選用味單效兼、雙功具備辨病相結合的藥物,以達藥味少、劑量輕、胃腑得以容納而不失其效的目的;4.強調生活起居規律,避免過度疲勞,適量運動,飲食營養豐富,易消化、忌粗硬、油膩、刺激之品,對提高患者免疫功能,改善癥狀,提高生活質量和延長生存期均有較好的效果。
  目前晚期胃癌的完全緩解率低,中位無進展生存期短,生存期延長不理想。中醫葯在延長生存期、改善生活質量方面有很大的優勢,若能將中醫貫穿胃癌治療的始末,可起到增效減毒、改善併發症,提高胃癌生存率。
  (作者為上海解放軍四五五醫院中醫腫瘤科副主任醫師)  (原標題:治胃癌註重顧護胃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