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劉先生拿著證明到省招辦咨詢,得到答覆還是兒子不能參加明年的高考 本報記者趙彬攝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一年,劉先生絕不會將孩子的戶口從四川遷至西安。孩子從小學到高中都在西安上學,今年高三的他,卻受到陝西省“戶籍學籍均在陝滿三年”的政策限制,無法參加高考報名。
  戶口遷至西安一年被告知不能報名高考
  劉先生一家是四川南江縣人,十幾年前來到西安工作。兒子劉巍從小學一年級起在西安就學,小學和初中都在太乙路附近的鐵一局西安職工子弟學校上學,高中在雁塔區博迪中學就讀。
  在西安生活工作多年,劉先生想在西安買房落戶。去年11月,為了能買一套小產權房,劉巍的戶口被爸爸從老家南江縣遷到西安長安區,落在姑姑家的戶口本上。“可想買的房子辦不下來手續,最終沒買成。”
  沒買到房事小,可讓劉先生沒想到的是,為買房給兒子轉的戶口,卻影響到兒子明年高考。前不久,陝西省2014年高考考生開始報名,上高三的劉巍接到通知說“他不能在西安高考,只能回原籍考試”,因為他屬於“戶籍在陝不滿三年”的考生。
  戶籍學籍不在四川想回去考試也不行
  劉先生趕緊給孩子申請回四川參加高考。四川省的高考報名時間是12月27日至29日,還來得及。
  劉先生去了博迪中學、雁塔區教育局、西安市教育局,蓋好了所有的公章,併為孩子辦理了相關手續,聯繫到在四川南江中學工作的孩子的舅舅,讓幫忙跑手續。
  沒承想,12月4日,孩子舅舅說“劉巍的情況,不符合回四川考試的條件”,因為,劉巍的學籍、戶籍沒有一樣在四川。
  劉先生一下子蒙了,回不成四川,那就趕緊在西安報名,因為陝西高考報名時間截至12月7日。12月4日,劉先生先去了孩子學籍所在的雁塔區招辦,隨後又到戶籍所在的長安區招辦,均被告知他兒子劉巍不符合陝西高考報名政策。
  陝西省招辦:不符合報名政策,肯定不行
  昨日上午,無奈的劉先生來到了位於含光路上的陝西省招辦。
  在接待室,工作人員說,按陝西省目前的高考報名政策,劉先生的兒子報名是肯定不行的,隨後她提供了省招辦普招處的電話,讓具體咨詢。劉先生撥通了電話得知,孩子還是不能報名。而電話里,這名工作人員建議劉先生和長安區招辦聯繫,看招辦能否將這名考生情況上報試試看。但這條途徑也行不通。長安區招辦一名女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說,作為具體執行部門,所有審查依據都要根據省上的政策,省上的政策不鬆口,區招辦肯定無法開口子。
  她同時表示,劉巍的這種情況並不算多麼特殊,今年他們招辦已拒絕了幾個類似的考生,有些是戶籍學籍分離的,有些是戶籍在陝西、學籍在外地的,“反正都是不符合我省高考報名的政策,我們一概不批准。”
  巴中市招辦:在陝西高考比較靠譜
  “實在不行,就把娃的戶口再轉回去。”劉先生的一名親戚建議說。昨日上午,記者電話聯繫到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所在的地市)招辦,一名工作人員說,他覺得考生在陝西省高考比較靠譜,“現在把戶口轉到四川肯定來不及了。”這名工作人員說,四川省同樣也要執行戶籍學籍在川均滿三年的規定。但他表示,設立學籍需滿三年是為防高考移民,但劉巍的學籍資料十多年來都在西安,說明他不是高考移民。
  按這樣的思路,記者再次聯繫到陝西省招辦普招處,工作人員說,劉巍的情況其實更符合“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陝參加高考”的辦法,但該辦法從2016年才開始實施,在此之前,仍要嚴格執行“滿三年”的要求。
  家長:“還要等兩年是不是太殘忍”?
  今年11月,陝西省教育廳、陝西省公安廳、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發佈了《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陝參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實施細則》,其中提到隨遷子女在陝參加高考自2016年起實施,2016年之前,繼續執行考生本人高級中等教育階段連續學籍及戶籍均在陝滿3年的規定。
  2016年要實施的《細則》中提到,截至高考當年,考生在陝連續學籍滿3年是報考的基本條件,此外,考生還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截至高考當年8月31日,本人及其父親或母親的常住戶籍在陝滿3年;截至高考當年8月31日,本人的父親或母親持陝西省居住證3年以上,按照國家規定在陝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3年以上(含3年);截至高考當年8月31日,本人及其父親或母親常住戶籍在陝不滿3年,但在戶口遷入我省前,其父親或母親持有陝西省居住證,其間在陝繳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持有居住證時間與取得常住戶籍時間連續,且兩項時間相加滿3年。
  為此,劉先生又著急又無奈:難道要讓他的孩子等兩年嗎?按照這樣的政策規定,劉巍要等到2016年才能參加高考,也就是說,高考報名只能等到2015年12月。“對於一個高考生來說,等待兩年,是不是太殘忍了?”劉先生說,當初他真的不清楚高考的具體政策,希望有人能幫幫他,不要因為父母對政策的不瞭解,影響孩子一生。本報記者段曉寧  (原標題:我的孩子想高考 難道還要等兩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