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高健 通訊員 徐光曄
  日前,在東城區行政服務大廳一樓的全程辦事代理服務台前,仵劍從工作人員手中接過了工商、食藥、環保、消防、國地稅等開業經營所需的全部證照。從裝修到開業經營,從提出申請,審核材料,食藥、環保部門現場踏勘,改進到拿到執照,之前預計差不多要三個月才能辦完的手續,現在一個月不到就辦完了。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進一步探索如何簡化行政審批,方便辦事群眾,在全程代辦的基礎上,又嘗試推出了並聯審批上門服務,針對重點餐飲、美容美髮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過程中,需要多部門審批和現場踏勘的情況,把各部門綁在一起,主動提供服務。行政服務中心統一受理、協調各部門統一踏勘、統一審批、統一辦結,企業獲取營業執照的時間和精力大大節約。
  多部門共同預審
  最近仵劍在東城區銀河SOHO新開了一家西式快餐廳,辦理工商核名當天,他就接到了來自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的電話,“我們可以為您辦理營業執照提供全程代理服務,各部門統一審批材料,統一現場踏勘,統一辦結。”
  “頭一回聽說有這種服務,剛開始還不敢相信,以為遇到了騙子。”仵劍說。當仵劍拿著打印好的各種報審材料來到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特意看了代理服務部人員的工作證後,才放下心來。
  第一次企業並聯審批綜合預審會安排在了第二天,一上午的會審效率很高,工商、食藥、環保、消防支隊等部門負責人圍坐在一起,對企業進行了咨詢和材料預審。針對企業提交的材料和設計圖紙,各部門當場就提出了指導和修改意見。
  吸取了各部門提示的註意事項,仵劍開始初步準備工商分局登記所需要的材料,為後續審批做準備。
  工作組一次踏勘
  仵劍做好準備後,提出了上門踏勘的申請,2個工作日後,行政服務中心協調好食藥、環保、消防等部門,約定時間,一起來到門店踏勘。
  環保局檢查了餐廳的油煙排放凈化器、排煙通道和隔油池等設備,確認基本沒有問題。“因為會商的時候已經把油煙、污水、噪音等問題都交代好了,我們都按規定准備好了。”仵劍信心滿滿。食藥局查看了房間的佈局和設施,提出了進一步的改進意見。不到半個小時,檢查就順利結束。
  仵劍告訴記者過去約一個部門至少要排一周時間,“而且一個部門來看了,說怎麼改,我們也不敢馬上動工修改,還得等其他部門。現在三個部門現場商量好,我們一次性改起來也方便。”
  節約六成時間
  就在仵劍的餐廳加緊施工的過程中,行政服務中心的代辦員們也一刻都沒有休息,而是在協調各部門,並聯審批,壓縮辦事所需時間。
  企業提交給食藥局所需材料,食藥局審核、受理所需時間為20個工作日,提交環保局後所需時間為15個工作日。在中心的協調下,食藥局、環保局同時受理、審批企業提交的材料,改累加式為疊加式,縮短審批時限。
  在忙於前置階段審批流程的同時,代辦員還在協助企業準備後續國地稅等審批所需的材料,讓後續審批更流暢。
  近日,行政服務中心的代辦員將國地稅登記、統計登記、質監等材料送到了各個委辦局的窗口,一口氣拿下了全部證照,10點鐘,在大廳一樓,遞交給了仵劍。
  仵劍說,“沒想到能這麼順利辦完這麼多複雜的手續,原來預計最快也得三個月,現在不到一個月就完成了。過去是我到各個委辦局窗口跑腿,現在是政府把服務送上門,有這麼好的服務,以後我還想在東城辦企業!”
  據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介紹,這是東城區嘗試並聯審批雙模式的首個案例。目前,已經有其他的企業也進入了會審階段。在試驗階段,這種服務主要針對的是轄區內經營面積500平方米以上的重點餐飲、美容美髮等企業,成熟後,還將推廣到更多服務對象。  (原標題:多部門聯合送服務上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