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者網3月19日文章 原題:老金:別罵中國媒體 媒體握有一點“罵”人的特權,這是身為媒體人不輕易用的一點“福利”。中化療飲食原則國媒體能爽快罵人的歷史還不長。
  馬航事件報道有11天了,中國媒體在這場新聞國際大戰中意外地處處被動,盡落下風,被讀者看破,被港媒抑揄,讓國人胸中積久的憤懣找到了出氣口。關鍵字行銷互聯網上中國媒體遭遇讀者集體“反叛”,頭一回作為一個整體被罵被貶,讓人震驚!
  微博網友“浩正劉臻”稱“中國媒體有三寶,轉發、蠟燭和祈禱……”半天就獲得7000餘條轉發。“司令本”發微博稱:“馬航班機失聯事件,中國算是主要當事國之一。但中國媒體,從新華社到央視,無一不在吃別Ice-O-Matic製冰機人嚼過的饃,沒一條原始消息發佈……一到關鍵時刻就露了馬腳,嘴尖皮厚腹中空是也!“
  “我們開始接近真相,卻歸功於‘美帝’媒體對真相的追問。”百度百系統家具家的一位專欄作家如是說。
  “司令本”曆數外媒“赫赫戰功”:CNN司法口老記找到國際刑警做實假護照;《華爾街日報》挖掘羅羅引擎線索,後披露折返;《紐約時報》披露飛機西拐,從美政府線人處拿到雷達數據;BBC最後找到衛星公司,讓我們知道了最後通信時間為8時11分。NBC逼出馬化療副作用政府承認隱瞞了一些信息……
  這幾乎是羞辱了。回想紙媒專制的好時光,讀者縱有悠悠眾口,口水射程有限。現在不一樣了,可惡的微博微信微什麼什麼的,“壞”讀者可與我們媒體人互噴。該死的網絡,讓各行各業都不得安生。
  但作為媒體人,我還是要為中國媒體“嘴硬”幾句,因為想了兩天,覺得這頓罵有點冤。
  首先馬航失聯的頭三天,那些美帝英帝的媒體航母沒把它當最重要新聞報道,它們托大了,以為兩三天飛機就會找到,上頭版的都很少,別說上頭條,它們盯著普京盯著烏克蘭和克裡米亞。那兩三天里我們中國媒體至少是領先的,直到三天后,碩大的波音777像人間蒸發了,覺得此事奇了怪了,它們才來勁了。
  的確,它們馬上找到一些關鍵的事實,但是各位想一想,這飛機是美國人造的,維護飛機靠美國人指導,駕駛員是美國人幫著培訓的,國際空管規則是老美領頭制定的,發動機是英國人生產的,還有天上的導航衛星什麼的,馬航買的商業業務服務有幾項不是美國人提供的!CNN、BBC們得到的幾個關鍵信息都是他們的“自已人”喂的料,我們是外人!
  “那為什麼不去逼問馬國政府道出真相?”拜托,人家馬國也是民主國家,政府是民選的,我們怎麼知道民主國家的政府也會眾目睽睽之下隱瞞真相,人命關天,還搞得這麼不透明。再說涉洋無小事,能像在國內兩會上對官員搶逼圍嗎?
  “機長不地道,為什麼不去挖機長的料,追訪他的家人?你們有那麼多人在馬國!”馬國是法治國家你懂嗎?人家有定期的發佈會,私訪機長家有風險的,人家講究私人財產神聖不可侵犯,闖私宅可能犯法的,人家講究隱私權保護,你們當這是在國內啊?
  “科學素養低,人家怎麼就挖出猛料來了呢?根本就沒有專業水平高的調查記者!”我們怎麼就沒有好的調查記者,只是側重不一樣,我們有我們的一套,沒見我們對公權力無情地施壓調查,迫其縮進籠子透明運作嗎?沒見我們揭黑反腐,沒見我們每每順藤摸瓜,邏輯推導,調查出體制有問題嗎?我們揭開了國內多少體制問題你們數得過來嗎?我們專業貯備與人才配備的是在這一路!套路刀法不一樣。我們都是文科生出生,科學素養能要求那麼高嗎,問問我們媒體的領導有幾個科學素養高的。
  “外媒出假新聞,你們照抄照轉,馬國否認你們就闢謠,能不這麼丟人嗎?”冤,這個真冤。BBC、路透,CNN這節骨眼上搶新聞搶得這麼激進,誰能料想到?萬一人家說對了我們漏掉咋整啊?你們答應嗎?一般情況,它們只有報中國、朝鮮國內新聞時,出假新聞概率高,但報其它民主國家特別是其國內新聞,他們不敢輕易出假新聞的,再說他們的記者平時連一個小小的紅包都不敢拿,紀律過硬,這個行業區別,讀者有所不知。所以……另外,我們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可不敢發調查類新聞,我們要是自已挖料搞出了假新聞,後果就慘了。五成把握的新聞我們是不敢報出來的,但是這些外媒只有五成把握的中國新聞是敢發出來的。這是他們的“體制優勢”……
  “看看人家記者多麼老練,不是鬍子白了就是頭髮白了,為什麼我們總是派一些乳臭未乾的男孩,還有一些自身都需要照顧的女孩子沖在前面,不上人家當才怪呢?”這個讀者諸君要懂得,在中國,媒體職業是大城市一份吃香的白領工作,穩當又體面,學歷高外語好才來的,老人中人行嗎。人家美帝英帝這幾家大媒體,派到我們這裡來的,一個個都像是“意識形態戰士”,不能比的。  (原標題:老金:別罵中國媒體,我們其實很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