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單位人事變動,我要跑三四個地方辦理業務,至少耗掉半天,現在到新啟用的縣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半個鐘頭就能辦完事。”上杭一家公司人事專員藍建芬開心地對記者說。
  走進位於閩西老區上杭縣城一條繁華街道旁的縣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大廳,映入眼帘的是21個一字排開的社會保障辦事窗口。現場工作人員引導著前來辦事的群眾取號填表,大廳中央兩張檯子上還貼心地放著老花鏡與簽字筆,貼著各種表格的填表示範,牆上的大屏幕滾動顯示著本地企業的用工需求,整個大廳潔凈亮堂,井然有序。
  服務大廳的所有窗口都是開放式的,隨時接受辦事群眾的任何問題,窗口還標著對應服務項目,寫著工作人員姓名與職務的標簽讓人一目瞭然。下午來辦事的群眾不多,但各個窗口工作人員都在崗。“細節與服務是群眾能直觀看到的東西,工作到沒到位,進大廳辦個事就明白了。”(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上杭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鄧衛江說。
  “這座樓原打算給幾個部門作辦公室,一樓打算作為店面出租。”上杭縣委書記鄧菊芳向記者說起服務中心的事,“樓修到一半,縣裡瞭解到‘五險’經辦機構分散在三個地點辦公,群眾跑得累,意見大,就決定把社保辦事窗口整合到一起,放在一樓大廳,簡化服務流程,實行‘一條龍、一站式’便民服務。”
  “機關單位可以先不搬新樓,辦公室緊巴點不要緊,但是為群眾建辦事大廳的事馬虎不得。要優先保證施工,儘快開放。”鄧菊芳說,當縣領導找到原先規劃搬進這座新樓辦公的相關部門商量時,得到的答覆完全一致:“我們搬不搬無所謂,群眾方便最要緊。”
  圍繞著服務群眾,讓群眾體會到黨和政府真正為群眾辦實事這一目的,上杭縣近年來著力在減少群眾辦事成本,提高行政服務效率等方面做文章。
  “以前,低保醫療救助歸民政部門管;殘疾人員救助歸殘聯負責;扶貧辦管五老、五保人員醫療救助;計生部門對接計生戶救助;新農合則是衛生局負責。經過這些年的逐步探索,我們把所有醫療救助一併納入縣醫保中心進行‘一站式’管理,讓群眾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全縣所有醫療保險業務。”上杭醫療保障中心主任劉東明表示,醫保窗口整合完,服務內容增加,質量提升,工作人員反而少了。
  “為群眾提供便利,也能節約政府部門的行政成本。”上杭縣長謝海波表示,“把原先分散在各個部門的服務職能重新整合,能避免很多重覆投入。例如原先幹部職工醫保網絡已建立起來,新農合可以直接借用這張網絡鋪開,既節約人力資源,又能通過‘一條龍’服務聚攏原本分散的資金,實現更好的監督管理。”(據新華社福州3月23日電)
  (原標題:寧可辦公緊巴不讓群眾擰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