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4月7日訊 記者胡建輝 經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農業部近日聯合發佈2014年棉花目標價格,為每噸19800元。
  發改委稱,2011年以來,國家實行棉花臨時收儲政策,對穩定國內棉花生產、保護農民利益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國際市場價格持續走低,棉花進口成本大幅低於臨時收儲價格的矛盾日益突出,國家收儲壓力急劇增加,市場活力減弱,不利於整個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開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探索推進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與政府補貼脫鉤的改革,有利於在保障農民利益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棉花產業上下游協調發展。
  目標價格政策是在市場形成農產品價格的基礎上,通過差價補貼保護生產者利益的一項農業支持政策。實行棉花目標價格政策後,取消臨時收儲政策,生產者按市場價格出售棉花。當市場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時,國家根據目標價格與市場價格的差價和種植面積、產量或銷售量等因素,對試點地區生產者給予補貼;當市場價格高於目標價格時,國家不發放補貼。具體補貼發放辦法由試點地區制定並向社會公佈。
  目標價格按照生產成本加基本收益確定。2014年棉花目標價格能夠補償試點地區棉花生產成本,並保障農民獲得基本收益。國務院有關部門和試點地區各級人民政府將密切跟蹤瞭解改革試點情況,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認真總結經驗,及時調整完善相關政策,確保目標價格改革試點順利推進。  (原標題:國家開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