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軟件很有意思。
  作為企業內部面向人員最多,使用範圍最廣的管理軟件,上到總經理,下到普通員工,外到業務部門,內到行政部門,都在這一個平臺上辦公,它就像一個超大的網上辦公室。
  用戶喜歡什麼樣的OA軟件呢?他們大多會說:好用的,可是“一千個人眼裡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到底怎樣才算“好用”呢?
  筆者聯繫了在OA軟件行業有“工作流管理專家”之稱的華天動力,請華天動力的CTO薛經理來談一談這個問題,看看他們在實施了數以千計的項目之後,能否將“好用”給總結和提煉出來。
  薛經理說:OA軟件要“好用”,這是一個直觀和真實的想法,這也正是軟件商所努力的目標。根據多年來和海量客戶的交流,他們認為“好用”可以分解為實用、易用、開放:
  先說實用。OA軟件需要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而不是作為裝飾品來擺設。軟件的功能要齊全,更要實用。有的OA軟件看起來包含了非常多的功能模塊,看起來很唬人,但每個功能模塊都很簡單,只是花架子,根本用不起來,這就是典型不實用。
  舉例來說,作為OA軟件應用核心的工作流模塊,實現簡單的流程審批都沒有太大問題,可是現在企業對流程管理的要求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當需要併發流程、分支流程、震蕩流程、直到流程、多表單間的數據整合時,很多OA就無能為力了。
  再說易用。易用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指標。同樣有些OA系統,看起來功能很強大,但實施、使用和維護卻很複雜,讓人覺得很麻煩。本來使用OA軟件是為了提高工作的便利性,降低工作強度,結果卻適得其反,搞得大家抱怨還不如不用。這樣的軟件,即使功能再強大,也很難用好。
  判斷一個軟件是否易用很簡單,操作同樣一個功能,比如發一個通知,或一個流程,看哪個OA軟件操作最簡便,用時最少,哪個軟件就最易用。
  再說開放。開放性是一個OA軟件的生命力。很多時候,OA軟件剛開始用著還行,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可能是幾個月或則幾年,就覺得越來越不好用。因為軟件的一些設計問題,和高級應用的欠缺會逐漸暴露出來,軟件越來越無法滿足使用需求了。
  這就需要OA軟件具有很強的開放性,讓用戶在不影響正常使用的前提下,通過二次開發的方式來提升軟件的功能和性能。可惜很多OA軟件並不具有這樣的開放性,因為系統底層和技術架構上的先天缺陷,是很難在後期彌補的。這就是開始覺得好用,後來覺得不用好的原因。
  顯然,OA軟件看起來簡單,想真正用好卻並不簡單。想要用好OA軟件,首先要保證軟件“好用”,而要做到“好用”,則必須做到實用、易用、開放。
  在這方面,華天動力給我們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因為華天動力OA軟件給大眾的印象正是實用、易用、開放,正是這幾點讓華天動力OA軟件在近年來獲得了快速發展。
  來源:CCTIME飛象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華天動力CTO:OA軟件怎樣才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