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份啟動“異地高考”
  據《人民日報》5月31日報道,今年將有28個省份開始解決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問題,5.6萬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將在居住地參加高考。
  【點評】 城市的繁華圓了流動人口的夢想之路,就業的便利解決了他們的生活之困,但由於戶籍制度的限制,隨遷子女高考問題一直是困擾他們的大麻煩。如今,異地高考逐漸放開併進入實施階段,無疑是向教育公平邁出了新的一步。但也應該看到,異地高考的準入門檻依然較高,“有條件的準入”還是讓很多人止步於條件之外。真正突破戶籍制度的壁壘,讓隨遷子女享有公平公正的高考權利還任重道遠。
  “ 惡意付薪 ” 損人不利己
  據5月31日新華網報道,今年3月,來自湖南的彭師傅和老鄉在廣西南寧市一家勞務公司接下一個商鋪裝修的工程。但完成裝修後,勞務公司卻拖欠他們5.2萬元工錢餘款。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5月29日,彭師傅他們討薪成功,但對方支付的竟然是5萬多枚硬幣,硬幣總重量達300多公斤。
  【點評】 如果說拖欠農民工工資是因為工程結束後還有相應的驗收等環節暫時沒法足額付清的話,公眾多少可以理解,但是在工人們努力討薪後,勞務公司支付5萬多枚硬幣,這樣的做法著實令人費解。可以說,這種“惡意付薪”的做法,不僅傷害了裝修工人的自尊心,也給銀行工作人員帶來了不必要的麻煩,也難怪公眾一邊倒地批評該勞務公司。當然,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需要輿論的譴責,但其背後折射出來的法律規範的缺失也值得相關部門深思。
  高空墜亡背後存監管盲區
  據6月2日《河北日報》報道,日前,衡水一27歲農民工高空作業時不慎墜下六樓身亡。記者調查發現,高空作業事故頻發的背後存在著認知盲區和監管真空。
  【點評】 看到這樣的消息,總令人痛心不已。但在痛心之餘,我們必須追問,為什麼高空作業墜亡的消息屢屢見諸報端?農民工兄弟自身存在認知盲區,缺乏專業培訓和安全意識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相關監管主體不明確才是此類事件多發的主因。正如一位專家所言,“高空作業領域從市場準入到過程監管,都有許多真空。”因此,儘快明確監管主體,加強對農民工的安全培訓顯得尤為緊迫和關鍵。
  草根發明 “ 載人旅行箱 ” 獲贊
  據中國新聞網5月29日報道,湖南的一位農民花了10多年時間發明瞭電動載人旅行箱。據發明人賀亮才介紹,該旅行箱是根據自己在生活中的感悟與探索而發明的,它不僅是一個能儲物的箱子,更是一個“小車”,可載1~2人。充一次電可跑50公里~60公里,最高時速20km/h。”目前,該項發明已成功申請國家專利。
  【點評】 都說高手在民間,看了這則消息之後,讓人不得不贊嘆。事實上,來自民間的類似發明很多,品類五花八門,獲得國家專利者也並不少見。這一方面可以看出,農民兄弟雖然文化程度未必很高,但他們善於思考、探索和發現,另一方面也體現出國家對民間發明、民間創新的認可與鼓勵。其實,創新並非“高大上”的東西,也可以很“草根”。只要我們願意去思考,去探索,把想法付諸實踐,就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發明。對社會來講,也能夠形成良好的創新文化和氛圍,對國家來講,創新型國家的建設步伐也會加快。
  (點評 楊召奎)
  (原標題:一周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