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制度試點已在省級地區層次取得進展。中國西部的陝西省最近出台規定,要求新提拔領導幹部對個人重大事項和家庭財產申報備案。“對不願申報或不按時申報的,不再作為提拔對象。”這份文件強調。知名的制度反腐專家李永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此舉有破冰意義(6月9日《新華每日電訊》)
  有意思的是這個成了新聞,更有意思的是還成了熱點新聞,更更有意思的,是反腐專家還把這個稱為具備“破冰”意義。
  讓無數網友和不少評論家高興得如此議論紛紛,這規定到底是破了哪門子冰?細讀新聞,哦,反腐專家說了“官員財產公開分步驟來做,分期分批來解決,是一種積極穩妥的辦法,會對腐敗起到一定的抑製作用”。原來這個規定對官員財產公開“破冰”了,難怪大家那麼興奮。如果真的在官員財產公開這裡“破冰”,筆者也要和大家一起興奮了。
  但是慢著,除了在專家解讀的時候把這個措施和“公開”扯在一起,新聞事件本身,也就是措施本身,和“公開”兩字可有一毛錢的關係?
  沒有,真沒有,確實沒有肯定沒有必定沒有。筆者把新聞從頭讀到尾巴,從尾巴再讀到頭,從一句一句讀,再到一字一字讀,最後乾脆一撇一捺地讀,連個逗號都來回掃描幾遍,真的沒讀到跟“公開”有啥子關係,不信,你也讀看看?
  難道申報是公開的重要一步?所以一樣可以歡呼,一樣是“破冰”墒峭牛鳶岩鄖翱吹煤孟笊妒慮橐膊蛔鮃謊I甌ǎ甌ò。頤歉剎康牟撇妒焙蠣簧甌ǎ課頤且恢筆竊諫甌ǎ永疵煌V股甌ò。幢閌欽飧魴攣牛蔡岬攪酥醒朐�2006年就出台了相關文件。具體的文件就不再去翻了,反正我們幹部的財產一直在申報,這本來就是一個常識。
  本來大家在呼籲財產公開的時候,就是針對這種內部申報,內部保存的制度,就是因為大家覺得這種內部申報的做法,對群眾遮遮掩掩,不利於輿論監督。在這裡的要害是“公開”,而不是一直在進行的從來沒間斷過的“申報”。現在拿出陳年老制度來,邊邊角角修改一下,就想讓大家覺得是往“公開”的方向“破冰”,有意思嗎?只不過有人讓大家歡呼這個“破冰”之舉的時候,很多人習慣於跟著新聞報道的思路走,懶得去翻那些常識而已,只不過是讓這些人錯覺,似乎真的在往前走而已。
  官員財產公佈的輿論壓力是很大,真要公佈困難也很大。但是壓力再大,困難再大,也不興吆喝這些被誇大的“破冰”之舉來忽悠民眾,做人要厚道啊。
  文/莊華毅  (原標題:“不申報財產不提拔”是想忽悠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