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公行系研究生簡大智(左)、大陸交換學生黃瑾(右),赴中正區調解委員會實習,接受調解委員顏上中(中)指導。圖自《聯合報》
  中新網7月15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臺北中正區公所首創提供實習名額給大學相關科系學生,到調解委員會實習的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研究生簡大智、黃瑾都感受益良多,其中大陸交換生黃瑾還以流利的英語,促成一件美國人與臺灣人的車禍和解。
  中正區長林明寬說,為使公務員的思維結合時代脈動,也讓更多人瞭解公務機關運作情形,首度與大學相關科系合作,提供每位學生實習15周75小時至上月底結束,因效果不錯,將會持續辦理。
  簡大智說,3月剛到調解會,對調解領域完全陌生,有點緊張;經秘書康水順指導,及每周跟隨不同的調解委員處理調解事宜,越來越佩服委員的專業、耐性。但也感慨公所對民眾是否出席並無拘束力、調解不收費等,導致聲請調解浮濫,無形中浪費許多資源。
  簡大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20餘歲的年輕人騎機車撞倒走行穿線的女士,因女士手骨斷裂,丈夫執意索賠10餘萬元(新臺幣,下同)。失業多時、剛找到工作的年輕人不斷道歉,被害人終被感動,同意5萬元和解且不再追究過失傷害刑責,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陸生黃瑾的大學、研究所分別就讀中國藥科大學、浙江財經大學英語文學系,還在浙江省經濟職業技術學院大學部教英語,因想瞭解兩岸調解制度的不同,主動申請到區公所調解會實習。
  “調解會是可以幫助民眾的政府機關,讓人超有成就感。”黃瑾開心地說,有次參與一場美國人開車撞到臺灣人的調解案,美國人不會說漢語;調解委員請她翻譯,並轉達若打官司,費時又不經濟且可能有刑責,建議在調解會和解。
  肇事者因此卸下心防,認同委員所言而同意賠償20萬元,事件圓滿落幕。  (原標題:美國人在臺灣出車禍 大陸學生幫調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