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考的是專碩(專業碩士)還是學碩(學術型碩士)?”就在近兩年,“專碩”這個詞一下子火了起來,火到即使考研降了溫,它卻依然在升溫的地步。
  但是,隨著專碩的升溫,前幾年“隨便考考就能上”的專碩地位不斷提高,從“被歧視”到與學碩平起平坐,專碩也越來越受到考生和高校的重視。
  “專碩兩年,可以節約一年時間。”2013年報考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碩士的王立嫻看重的是時間成本。山東中醫葯大學的7年制中醫方向的小李畢業後想當一名醫生,雖然可以連讀本校的碩士,但為了能有更好的學習平臺,今年讀大四的小李報考了南方醫科大學專碩。“專碩更重實踐,不像學碩只能獃在實驗室做實驗,專碩大多數時間都會跟著老師在醫院實習。”小李說。
  從2010年開始,教育部決定減少學術型碩士名額,用以增加全日制專業型碩士。計划到十二五末,即2015年,學術型碩士與專業型碩士形成1:1的比例。有專家指出,專碩的迅速擴張同時也帶來了一系列問題。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眼下,教育部門和學校只是簡單地減少學術型研究生規模,調整為專業碩士,而對專業碩士的課程、培養模式和師資並未進行調整。專業碩士的導師選擇、課程建設、培養模式針對性不足,應該進行針對性建設。
  本報記者 許亞薇 王光營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報名人數陡增5萬專碩咋成“香餑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maqpqby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